主页 > 专家观点 >
从“人体炸弹”到“数据炸弹”—— 网络反恐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2-09-26 15:24         发布人:吴金淮         来源:军控协会

从“人体炸弹”到“数据炸弹”—— 网络反恐势在必行

 

吴金淮

 

互联网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诞生,并于九十年代向全球公众开放以来,只短短几十年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被各国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但由于技术的限制等原因,所应用的网络系统设计存在大量漏洞,受到了包括恐怖分子在内的广泛关注,其遭受攻击的风险日益突出。

如今世界反恐进入“后拉登时代”,伴随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发展,趋于精英化,高学历化的恐怖分子逐渐掌握该领域知识和技能。用网络技术“武装”起来的恐怖分子已不满足于对现实世界的袭击。越来越多的黑客攻击事件表明,恐怖分子已可能将“人体炸弹”的暴力阴影延伸到虚拟世界中去。通信、金融、电力、交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基础设施,很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发动“数据炸弹”袭击的下一个目标。一旦这些网络恐怖行为得逞,势必会给本已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环境和脆弱的全球经济带来难以估量的重大打击。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合力防范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已势在必行。

 

一、网络恐怖主义究竟恐怖在何处

(一)袭击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基础设施,使其丧失运作功能,造成大面积恐慌。当今社会的民生基础设施系统,如通信、电力、交通、金融等,都普遍采用了以计算机和网络为载体的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控制系统。如果恐怖分子对这些基础设施的控制系统展开网络攻击,从而导致网络瘫痪,对处于信息时代的人口密集城市而言,损失是难以预估的,其灾难性之大可堪比地震、海啸等特大自然灾难。另一方面,这些民用基础设施的控制系统保护措施相对薄弱,人员防范意识不强,一旦遭受攻击很难做出有效的反应。据报道,美国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在美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中指出,即使在911事件后,美国的空管系统依然存在安全隐患,空管系统一旦遭到入侵而瘫痪或失控,将给上百架飞机造成致命灾难。英国皇家事务国际研究所通过研究英国关键机构网络安全后得出的报告显示,英国的电力、水利、石油、天然气等关键部门缺乏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保护措施,其运行系统遭受网络攻击的风险是难以想象的。20113月,《华盛顿时报》曾援引美安全专家观点称,“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水电站大坝、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以及其他一些由计算机控制的公共基础设施更容易遭受网络黑客的攻击,因为控制这些设施的计算机所使用的软件大多都不是本国自主研发的。” 报道指出目前存在一种 (责任编辑:军控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