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专家观点 >
从“人体炸弹”到“数据炸弹”—— 网络反恐势在必行(2)
发布时间:2012-09-26 15:24         发布人:吴金淮         来源:军控协会
专门攻击西门子公司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的网络病毒,而中国钢铁、电力、能源、化工等多个重要行业都采用了西门子公司的上述产品进行人机交互与监控管理,因此这种病毒对中国的经济安全存在很大现实威胁性。   

 

(二)袭击政府和军事设施,造成“时钟停摆”,指挥瘫痪。现代国家机器的运转和军事指挥控制都极大依赖互联网系统,与民用系统相比,军用系统虽然具有相当的防御能力,但也无法做到滴水不漏。一旦遭受有预谋的网络袭击,在非战时将导致信息不畅、数据外泄,直接影响国家安全与稳定,若在战时,则会造成命令无法传达,部队瘫痪调动不畅,高技术武器无法部署及使用的严重后果,甚至决定了战争的胜负。2008年,恶意程序通过一个插入美军位于中东地区的一台笔记本电脑的闪存盘,最终酿成美军历史上最严重的网络袭击。2010年欧盟关于网络安全的年度报告披露20091月,法国空军电脑因受到一种名为“僵尸网络”的网络病毒袭击,致使部分战机无法起飞,国家安全出现严重漏洞。德国《焦点》杂志报道,2010823日不明黑客袭击了俄联邦警卫局网站,使众多内部文件在网上曝光数小时。鉴于网络攻击的严重性,世界上主要军事大国都纷纷加强军事网络的抗打击能力,20109月,时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的威廉·林恩就在北约会议上表示,网络安全对北约而言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成分,北约必须建立“网络盾牌”以保护北约国家军事和基础设施免遭网络攻击。

 

(三)恶意窃取、修改和删除重要数据,或可窃取信息公开或歪曲。恐怖分子通过网络手段,窃取可用于从事恐怖活动的重要技术、尤其是窃取可用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技术,进行黑市交易或自行研制,将对全球防扩散安全形势造成严重风险。美军火巨头曾披露,其内部系统曾被黑客入侵,很可能已致使其武器研发资料泄露。2012年伊朗核设施网络遭不明病毒攻击,篡改了实际运行数据,导致实际运行设施出现严重问题。除了重要的工业和军事设施外,金融系统瘫痪和信息的泄露,将直接导致整体国民、企业和国际社会对其金融机构的安全性丧失信心,造成严重恐慌,其后果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军控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