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专家观点 >
探索新型战略核关系
发布时间:2015-03-10 11:24         发布人:胡豫闽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02月10日

      

      

  在防止核扩散、维护核安全、推动核裁军以及促进核能和平利用上,中美有并行不悖的利益,同时面临共同的挑战。

      2月9日,中美新一轮战略核关系与战略互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双方在核领域建立信任措施,探索新型战略核关系,对于共同维护国际与地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与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相比,中美当前面临的战略环境不同,国家关系不同,导致中美与美苏在核领域的关系也十分不同。美苏在冷战时期的国家关系可描述为“对抗与妥协”。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是反映这一关系的典型事例。在可预见的将来,作为国家关系至关重要组成部分,中美在经济领域的相互依存和在社会文化领域的交流是美苏在冷战时期无以比拟的。

  与美苏冷战时期致力于核军备竞赛并构成了核力量的战略均势不同,中国不参与“镜像”核军备竞赛,不奉行“相互确保摧毁”的理念。显而易见,与美苏冷战时期相比,中美对于在核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需求也不同。中美核力量的对比是非对称的。美国不仅在战略武器的攻防系统上均处于绝对优势,在战略武器系统的态势上也更具进攻性。在核领域的双边关系中,处于强势的一方,在建立信任措施上有必要相应承担更多责任,采取更深入步骤。

  美苏、美俄在核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进程中提出的一些理念,如维护全球与地区战略稳定、不减损各方安全 、不针对第三方、以实现最低水平均势为目标进行非对称裁减以及制订符合履约需求的核查措施等,揭示了核领域军备控制的一些规律性问题,不乏实践意义。这些在核领域建立的信任措施多数至今依然具备法律效力。

  基于军事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的成就以及主要国家持续更新的武器发展规划,人们在讨论核武器作用以及战略稳定问题时,不得不越来越多地顾及非核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弹道导弹防御、精确制导远程打击系统、外空能力和网络空间能力等。以营造和平发展的战略环境为目标,中美在核领域也需要依据彼此关切建立信任措施。

  中国坚持倡导彻底销毁核武器。奥巴马政府则提出了实现“无核世界”的目标。在防止核扩散、维护核安全、推动核裁军以及促进核能和平利用上,中美有并行不悖的利益,同时面临共同的挑战。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加强双方上述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对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系统了解中国核政策的理念与实践,有利于中美双方在核领域制订切合实际的信任措施。中国的核政策是中国国家安全战略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核政策形成与发展的历程,适应的是中国所面临的特定安全环境;在涉及对外安全方面,不仅分别考虑到美、俄等核武器国家,同时考虑到广大的无核武器国家;不仅考虑到维护自身的安全利益,同时考虑到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仅考虑到当前的安全环境,同时考虑到未来实现人类社会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

  (作者为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军控协会)